日博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市内要闻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28 16:50 [ ] 浏览次数:

扛起光荣使命 推动跨越赶超

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12月27日下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在讲话中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总结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市政协主席陈红红出席,市委副书记羊维达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运行中的矛盾问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六稳”“六保”、聚焦“强富美高”,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运行调度、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推动项目攻坚、产业韧性得到新加强,深化开放合作、发展空间实现新拓展,坚持城乡统筹、生态建设再结新硕果,践行为民宗旨、民生保障取得新成效,赓续红色血脉、干事创业凝聚新动力,“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开局实现良好起步。

会议深入剖析了日博体育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形势和不足,并从宏观形势、战略机遇、发展阶段和干事氛围等角度分析了发展有利因素。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抢抓发展机遇,保持战略定力,瞄准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立足总量、质量、速度、特色等维度,按照“凝聚一种精神、把握两个特征、增强三个动力、答好五大考题、聚焦七项重点”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举措,强化责任担当,争取更好结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盐城发展新的辉煌。

会议强调,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至关重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综合分析研判形势,结合盐城发展实际,以不留余量、争先进位的原则设定目标任务,在“稳”的基础上努力实现质量、结构、效益等各方面的“进”,奋力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聚力项目突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抢抓国家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和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的重大机遇,依托现有基础,汽车产业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钢铁产业持续提升能耗控制水平和产品竞争能力,新能源产业打造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能源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努力实现新突破,致力打造5条地标性产业链、着力发展8条优势产业链、培育突破10条潜力产业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抢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机遇,启动实施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实施星级企业上云计划,持续推进“城市驾驶舱”项目,着力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要坚持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积极发展新型业态,丰富现代服务业业态,持续开展促进活动,打造特色化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要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适度超前布局基础设施,围绕产业链编制招商地图和企业清单,实行重大项目“首谈报备”,进一步造浓比拼赶超、争先进位氛围,扎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全面向海发展,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要聚力打造两大战略空间,全面推进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建设,调整优化黄海新区管理体制,激发整体效应,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城市发展新空间。要更大力度接轨和服务上海,全面融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一体化,重点招引产业项目、科创元素,同步对接优质资源,统筹推进产业培育与生态保护,畅通农产品直采直供和销售渠道,推动更多的项目资源落户盐城。要深入推进沿海开放开发,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进沿海生态绿色廊道建设,打造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经济带。要全方位深化开放合作,提升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层次,瞄准日本、东南亚、欧美和港澳台地区,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支持本地企业设立或并购境内外研发中心、销售网络,不断拓展多元化的国际市场。

推进乡村振兴,创塑更多特色农业品牌。要提升稳产保供能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完善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一批“链主”型龙头企业,融合发展“农业+”新业态,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大“盐之有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引领和统筹力度,培育孵化一批知名农业龙头企业和名特优农产品品牌。要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农业园区提升行动,加强农业农村人才培养,鼓励引导返乡入乡创业。要高水平建设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培大育强特色产业,推动景区高质量发展,完善村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

坚持生态优先,着力打造绿色转型典范。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空气环境深度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推动城镇污水处理一体化运行,强化污染防治攻坚。要坚决扛起世遗保护责任,持续提升生态品牌影响力,推动“生态+”旅游、康养等融合发展,放大生态品牌效应。要准确把握“双碳”目标和能耗“双控”要求,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更大力度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有力有效抓好减污降碳,共建绿色低碳家园。

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要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以市场化的办法推动开发园区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深入推进政产学研合作,更加自觉地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更大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国资与民企深度合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注重能级提升,促进城乡统筹融合发展。要全面改造老城、开发建设新城,深化城市长效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升主城能级。要推动县城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实施住有宜居工程,科学谋划发展定位,优化县镇形态。要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打造美丽乡村。要主攻高速、提升铁路、强化港口、着力乡村,完善内外交通快速联通体系,建设东部沿海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保障改善民生,更加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全面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着力提高收入水平。要深化全民参保巩固提升行动,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制度,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兜牢兜实民生底线。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挖掘特色优秀文化资源,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增进群众幸福指数。

树牢底线思维,全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常态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纵深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整改风险隐患,深入开展“百日攻坚”,不断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要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加强房地产市场运行监测,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要强化社会治理创新,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持续提升平安盐城、法治盐城建设水平,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经济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科学谋划,全面提升经济工作水平,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加强学习研究,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注重全局性谋划,增加知识储备,提升格局视野,以系统思维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提振精神状态,强化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开放意识和行动意识,以更高站位推动跨越发展争一流。勇于担当作为,始终保持“紧”的节奏,牢固树立“快”的导向,严格践行“严”的要求,以奋进姿态实现各项事业新突破。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保持定力、奋斗实干,开拓进取、争先进位,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省属驻盐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巡察组组长,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重点经济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全市五星级、四星级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在市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设立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打印 关闭